-

05 那拉提空中草原   新疆

02-IMG_1073

03-IMG_1070  

 

 

 

 

 

若不是動亂,伊寧的街道應該是個不錯遊走的地方,昨晚特地在車上繞走了有名的漢人街,這與南疆喀什的漢人街為新疆有名的兩大巴扎。在維吾爾族中,無論大小市集都稱為巴扎,巴扎裡總是兜售著各種土產手工藝品,獨具地方特色。昨晚伊寧的漢人街雖然人群散集與竄動,狹窄街上兩旁的攤位可是稀疏地空著,可感受到動亂的陰影尚未完全消除,難怪張燕不贊成我們下車去逛有趣的巴扎。

從烏魯木齊走到西部邊疆的第二天,城鎮區依舊有某種不安的壓力,老鬼說旅館附近昨晚宵禁、滿街公安軍隊巡邏,雖然在這非常時期沒有其他旅遊團體的擁擠,然,不能安心地接近當地人群與他們的生活,在旅行中會覺得失去了很多樂趣。

今天是車程較少的一天,只探訪一個景點,雖少,也得開個四個多小時才能到達那拉提草原,從伊寧走218國道東行經鞏留可抵達。218國道穿梭在天山山脈兩列山脈間,在鞏留南側的天山裡,從西到東分別是野核桃自然保護區、恰西森林公園與那拉提草原,我們將先去遠處的那拉提。

這是今天早上唯一留下的美麗景色,不知為何,對單色調的草田總是特別喜愛,無論是青稞田、麥田或是稻草田,甚或是路邊的毫無價值的雜草,只要是單色調整片,就很吸引人。觀看了一段整片草田後,終於忍不住要求下車,大夥的歡樂參雜在這片單色調裡好一陣子,當然,還有那田邊的吃瓜,不,今天吃的是桃子,香與甜的新疆桃子。

 

 

05 那拉提空中草原   新疆

05-IMG_1050  

 

 

 

那拉提是哈薩克族最多的地方,新疆現有哈薩克族一百三十多萬,主要分佈在伊梨哈薩克自治州,他們絕大多數是過著按季節轉移牧場,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每個哈薩克人都善騎駿馬,被稱為『馬背上的民族』。說到馬,除了能連續奔跑四個小時的普氏野馬,有著混血來歷的伊梨馬(烏孫馬),是中國耐力最好速度最快的名馬。伊梨馬以新疆哈薩克馬為基礎,和前蘇聯頓河馬、奧爾洛夫馬交配而成,當地牧民稱為「二串子馬」,在新疆,混血兒稱為『二轉子』,這『二』字,好似有些意兒。

進入那拉提草原,只經過一道簡單的木欄杆收費處,區內區外看不出有什麼不相同,差別的就是要換車,用當地交通車導遊沿路介紹,真是簡單無比,這是感覺中尚未觀光化完成的,現況尚好的旅遊區域。

 

 

05 那拉提空中草原   新疆

07-IMG_1062

 

 

 以夏牧流雲、鞏河聽濤、胡楊秋韻為意境,處於一千多公尺高原的那拉提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傳說成吉思汗西征由天山向伊梨挺進時,山中風雪瀰漫,軍隊疲憊不堪,山外卻是水草豐美的草原,日光從雲隙間穿透,士兵大叫『那拉提』,蒙古語即『陽光普照』之意。可是,當我們進入那拉提時,卻是陰昏天空之時,寬闊的草地上,小小白花散亂點綴著,遠處山巒層疊,比較像是哈薩克語的意思『美麗的山溝』之景象。

我們計畫騎馬上山丘觀賞整大片的草原。

 

 

05 那拉提空中草原 新疆

09-IMG_1090

10-=IMG_1093

10-1-IMG_1095  

 

 

 

草原上的哈薩克小孩:

 

馬夫們排成一列,個個吆喝著上馬,在大陸,馬夫與遊客之間總是糾紛不斷,邊遠地區的觀光水平尚未建立,上馬前即使交易說清楚了,事後還是可能有變卦。張燕對此很有經驗,總是不疾不徐讓大家清楚地上馬,交代了避免不必要糾纏發生的可能性。

馬夫們年輕力壯,卻總也雜夾著多數小孩,這算是大帶小的觀光訓練之一嗎?對草原上的小孩來說,當馬夫應該比上學實際多了吧。

我的馬夫年輕膚色不黑,不像我印象中應該曬得通紅的游牧民族,在我們上馬後走不到20分,他居然在路口輾轉溜走,把我交給另一位小馬夫,這其中想必就有所蹊蹺,不過小馬夫善良,在起跑馬時因為跑太快,當我意識到去摸相機蓋時,蓋子已經震掉,小馬夫載我回路上沒找著,在回程時他特地再留意,居然在遍地草中意外尋回,連給他小費都直說不必,這是在一般開發後的觀光區不可能聽到的話語,還是硬塞給他了。

 

沿著緩坡上山丘約需一個多小時就可下望草原,在春季,這裡百花怒放滿山路,此夏末,我們只看到滿眼的綠和一點白。山丘上平坦,要欣賞的就是那遠與近的美麗山溝,不過,大家對哈薩克小馬夫也一樣很有興趣。他們靦腆地回答著大家的問話,安靜地聚集在一起等著,至於年輕的馬夫則在馬背上躍馬耍著酷。

聽說過馬兒不吃回頭草的事吧,在哈薩克,回家的路是不會原路的,總也得繞著一段兒,小馬夫如是地告訴我。

 

 

05 那拉提空中草原 新疆

12-IMG_1074

13-IMG_1080  

 

 

 

哈薩克小小馬夫:

 

今天除了騎馬欣賞那拉提草原,還要坐30分鐘的車進入更深遠處,遊走所謂的那拉提春夏牧場,寬闊無垠的草牧地沿著雪山山脈延展而去,風很大偶而細雨飄著,我們又將騎馬沿著遠處的雪山走著,馬夫說可以一直騎到雪山下,不過時間已晚,並不適合走那麼遠去。

因已五點,過了景區關閉時間,大部分的馬夫和馬匹都已回去休息,張燕特別聯絡了區內接送車子七點再過來,我們才可再上馬沿著雪山繞騎春夏牧場來回兩個多小時。

是用手機聯絡的嗎?馬與馬夫遠遠地陸續到來,等來等去,我幾乎是最後一個上馬的,是都沒馬夫了嗎?或又是現實的訓練課程?負責的大人居然抱上來一個幼小的馬童,懷疑地問他這對嗎?行得通嗎?他說哈薩克人出生就在馬背上長大,不礙事的。

天啊,我的馬夫只有八歲,我卻覺得像六歲,還得人家抱上馬背,他穿著小小的雨鞋,雙腳在馬肚子兩旁懸空擺盪著,屁股沒有馬鞍地銜在馬尾背上,一手攬抱著我,一手繞過我的腰,試圖去抓前面的馬韁繩,我不粗的腰得把相機袋左右閃躲成側,以讓他容易地抓到韁繩控馬,看得大家笑歪歪,這小馬夫在後與高挑阿姨在前的畫面始終是很滑稽的。其實,我是可以自己控制馬韁繩的,只是,這小馬夫不抓著繩,我倒擔心他會摔下馬呢。

 

 

05 那拉提空中草原 新疆  

 

 

這一路,不知是小馬夫帶我,還是我帶著他,慢慢地往遠處而去。

雲瀰漫著積雪的山頭,草坡與山接線邊迷茫地白著,虛弱的陽光偶而出現,大都時是陰沈沈的,只要是雪山頭與無人的大草地,安安靜靜的就叫我歡喜,這片春夏牧場望無際,單調得只有綠。

在盡頭處忘了馬與馬夫,儘管看著綠,忽聽到有人呼喊,那小雞找不到母雞,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原來是我的小馬夫找不到人,正在著急著…….。我想,在這種地區,當馬夫確定比上學實際多了。

 

今天算是比較早吃晚餐的,因為旅館就在那拉提草原附近,八點多進旅館,好幸福耶,因為,我有晚上的一點自我的休閒時間,既使什麼事都不做,也很快樂。

 

 

05 那拉提空中草原 新疆

16-IMG_1105

17-IMG_1112  

 

 

 

 

 

 

 

 

 

 

 

 

 

 

 

 

 

 

 

 

 

 

 

 

arrow
arrow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