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混上海

02-IMG_1843

03-IMG_1838  

 

 

 

 

 

 

回上海的感覺就像回家般,Elainetty安排我們住她家,計畫趁她先生剛好出差,遣走了兒子女兒,整個屋子讓給幾位老朋友,可以無憂聊個夠。誰料她先生臨時提早回家,卻仍然依計畫留下太太,昨晚請我們大吃一頓後,自己帶著兒子用免費卷去住香格里拉了;兒子樂瘋了,老爸可不是這麼個滋味,我可以體會,常出差的人是很渴望回家的,Elainetty說我的感覺準確,可是她的先生可也是很會為朋友想的人,他會如是決定是其心裡真希望如此處理的。就這樣,晚餐後看著他道別了老婆,真有說不出的內疚。

 

一大早Elainetty竟然起來烤蛋糕準備早餐,因為九點Jane要盡地主之誼來接我們去溜達,晚上還有Alice要請吃飯,今天在自由行程的上海,時間都早被預定,就看我們要往哪去,當然上海不小又很會塞車,又得會面熱情的朋友們,其實,哪也很難去,還好,大城市的上海來的機會很多,也沒有太在乎非怎樣不可。

車子在上海街道繞著,兩旁建築時而高聳的現代,時而平矮的傳統,在大城市開車往往覺得往哪好像都頗遠的,最後就在有名的田子坊創意市集停車了。

 

 

12  混上海  

 

 

 

 

 

混田子坊:

 

 

對於市集,我喜歡的是傳統當地人的聚集地,田子坊以老建築配合藝術氣氛知名,想像中應該也是這個大城市比較可以容納我的地方,不過頗擔心那川流不息的外地觀光客。這裡自1998年改造後,一些藝術家和工作室陸續駐進,希冀為老建築帶出來一些新生命,不過這種老舊與現代的融合,是需要一些智慧的。也許上海在巷弄間,依然試圖架構出西方現代與東方傳統所鋪成的懷舊感情,不知田子坊是否曾如是地在這種感情裡風華一時,就我不算走得夠廣的感覺中,單單愛那舊亂的建築,至於現代的,好似淪為購物與飲食的區塊,看不出與其他商業區有多大的不同,所謂藝術氣氛夾在現在商店中掙扎,雖然到處可見到西方的調性,卻不如歐洲的小巷弄,那很是可以花時間閒散閒逛,轉角間總可遇見美感與悠閒的驚喜市集,這裡缺乏的就是那份悠哉。不過看了很多有關田子坊的資料,幾乎都是人人喜愛的,想來,這顆心離潮流有點距離了。這讓我想起書上說的『七十年代的上海人,用什麼來懷念三十年代的舊呢?他們用一小塊一小塊劫後餘生的碎片,努力架構起一個早已死去的年代』,而,現在離七十年代又更久遠了,那碎片也會更抽象更難捉摸吧。站在田子坊,如果可以,倒寧願回到古舊的沒有章法的上海,不過不用太在意,我只是在田子坊混的,心應該不夠清明。

 

 

12  混上海

06-IMG_1852

07-IMG_1858

08-IMG_1861  

 

 

 

 

混吃:

 

中餐與晚餐夾在大上海的地域,輪轉在久不見面的朋友間,午餐Jane帶來徐家匯,晚餐Alice指定在夏麵館,上海的餐廳隨便叫都好吃,對我不怎麼看重吃的人更是,夏麵館是長年跑上海對吃特挑剔的DG指定的,還把菜單都列出來了。Alice是琉璃坊的貼身人物,聽她說著掌管廣大人事間的溝通協調能力,就叫人退卻,人真是世界上最麻煩的動物。這兩餐讓在上海的時間切割得有點零散,不過,誰說的,有時旅行去哪裡看什麼景色並不是很重要,反而是坐在陌生的地方,天南地北的與老朋友閒聊熟悉的事物是最愜意的。

這完整一日的上海,就是這樣,在陌生的地方說著熟悉的事物中混的,人人口中講不完的上海,我只有幾句可說說,不過看在上海周邊五個水鄉澤國的吸引力上,上海還是會再來的,會默默地來搭地鐵亂竄。

 

 

 

混踢街:

 

 

因為早上路過衡山路時看到整路的梧桐樹,所以午餐和晚餐間的小空檔,就想去走走梧桐滿路的舊上海租借區,QAlice去按摩,Jane把我、Mo姊與鐵人大哥丟在衡山路附近,讓我們去踢小街小巷,這淮海中路與衡山路間,聽說是老上海的代名詞,應比較是屬於我的上海,單梧桐兩旁的小路、舊租借時代的老房子就足夠了,平淡美的行走中,偶而在轉身間有點寧靜的小驚喜,是我喜愛的逛街方式,就看那梧桐滿路的小街。雖然對政治人物並沒有特別的喜好,路過宋慶齡故居也進去參觀了,沒想到裡面倒很簡單樸素,多少叱吒風雲的日子就停留在褪色的相片裡。

上海實在很大,沒走多少,夕陽就溫吞地來臨了,黃昏能流連在梧桐樹路旁,感覺也是好的。

 

 

12  混上海

10-IMG_1867

11-IMG_1887

12-IMG_1830  

 

 

 

 

 

混夜:

 

 

到上海不看看晚上的閃爍燈光,好像就沒到過上海一般吧,所以也去看了夜晚的鬧區,大部分時間都是坐在車子裡,逛繞著熱鬧的上海街道,感受現代大城市的虛華。

在這些現代燈光的耀眼下,不知覺地想起威尼斯的夜,那找不到路回旅館流落在漆黑不知身置哪條小巷裡的夜,焦急和心慌,以及那位終於可以語言溝通引導我上船的好心人,那個夜晚才有美好心情坐在聖馬可廣場的露天音樂裡,享受一晚美麗的夜和與音樂。有夠會混,在熱鬧的上海市街,想的卻是威尼斯寧靜漆黑的一夜。

 

晚上的上海好冷,屋子裡都需要暖氣,尤其洗澡時沒有暖氣還真不知如何脫下衣服,電毯是整夜開著的,暖和的被窩裡,明天就要回家了,想起Elainetty叮嚀的,明早七點可以陪我去外灘,這個一到上海,我就告訴她我想一早去的地方,她說從家走到搭船頭只要五分鐘,過河十多分很快的;可是,那麼寒冷的早晨,我怎麼忍心讓她犧牲睡眠陪我出去,而如果我要去,她不會讓我孤單一個人走的,這樣,明天早上我將要睡過頭,錯過去外灘走看的時間,因此,在溫暖的被窩裡,我也想像著混到外灘去了,一大早,寒冷,沒有什麼人,只有建築…….

 

殊不知,隔天回家的路上,上海正飄著細雨,『下午可能就飄起雪來了』司機這樣說,而到那時,我就完全離開上海回到台灣了。就在這場雨與雪的轉化間,在現代上海的寒冷路上,帶著舊上海的感情,再把這趟初冬黃山的點點滴滴走過一趟。

 

 

12  混上海

14-IMG_1815

15-IMG_1886  

 

 

 

 

 

 

 

 

 

 

 

 

 

 

 

 

感謝Elainetty在上海的窩心照顧

感謝Elainetty先生陳大哥的犧牲

感謝陳大哥的司機載我到磁浮車站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田子坊
    全站熱搜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