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亂調麗江古城夜 Lijuang Old Town  雲南  

 

 

 

 

在昆明機場排上候補的機位前往麗江,正興奮可以不必呆一個晚上在昆明,不過,說什麼優待機票必須補足手續費(嗚嗚260人民幣),真是搞不懂的中國大陸,從這點驚訝開始處處需要付大錢的大陸西北雲南之旅。

四點二十分最後一班飛往麗江的飛機,一個小時後抵達黃昏下的麗江,黃昏,應該是欣賞美麗天空的時刻,我和糖卻只能先忙著找落腳處,在穿梭各街道時的第一眼的麗江古城,並沒有在視覺或心裡帶來太大的震撼,或許,這正是太過熟知觀光式的古城的後遺症。

 

聽過大部分的人對納西古樂並不易接受,本來也不打算聽的,最後還是覺得得親身體驗一下所殘留下來的一點古老文化,始能清澈明白是怎麼的一回事,所以還是請客棧代訂了票;尚餘一個小時的時間,正好去尋找好友介紹的好友Fan的先生在古城開設的,展示自己雕刻的雕刻店,只知道在大水車附近新華街上,僅憑著對店面所展示的雕刻品的感覺居然給碰對了,是物以類聚的感受所引導的麼;和Fan只通過幾封e-mail,也告訴她明天一大早到,所以並沒有見到她,因為已安排好晚上聽納西古樂,只用電話約好再見面。

 

 

古城小吃:

 

為了早點進入納西古樂的場地,晚餐只有時間吃了半個麗江粑粑就飽了,中甸的藏族告訴我粑粑是當地人對餅的稱呼,是麵粉做成的油炸圓餅;麗江粑粑分為甜鹹兩種口味,因為香酥不容易發霉,曾是馬幫商隊必備的乾糧,因而名聲也就不脛而走;或許是觀光區無法現成做成之故,麗江粑粑沒有中甸香格里拉的粑粑好吃,對我太過油膩,而且外面只需一塊錢人民幣就買得到的麗江粑粑,在古城得花六塊錢,就說是觀光地區吧,無言。

既然談到麗江粑粑,就把其他可以嚐試的小吃來說說,涼吃的雞豆涼粉不錯吃,不過那是在看起來比較大的店裡吃的,當然也貴的嚇人;雞豆是麗江特有的一種豆類,用雞豆做成的涼粉就稱雞豆涼粉,有熱吃與涼吃兩種吃法,夏天多涼吃,把涼粉切片加入五顏六色的佐料,可消暑開胃;冬季用平底鍋將涼粉煎得兩面金黃,再依不同口味配以不同佐料。看到煎炸式的雞豆涼粉,根本不想嚐試。

雖然過橋米線是昆明的代表性米食,在麗江古城也很多,過橋米線的靈魂在於那婉湯,價格高低在於所配的菜料,其米線吃起來像我們的米粉,在麗江嚐的米線並不覺得有特色,在德欽的飛來寺所嚐試的米線,感覺比麗江的Q許多,不知是否麵粉類別之故。在回程的轉機等待中,也去了昆明擠滿了人群的過橋米線店中,嚐了不錯吃的過橋米線。

在麗江有特色的餐食書上還介紹有三壘水、琵琶肉、米灌腸,這些不是我的習慣食品,且都在比較大的餐飲店才可點到,所以沒有試。

 

 

納西古樂:

 

目前在麗江古城演奏納西古樂的看到的有三處(或許一些大酒店都有附設),不過宣科所主持的在東大街上的『麗江中國大研納西古樂會』最受到大陸書籍所推薦,書上說『這裡聚集了麗江許多高齡的演奏者,其樂器大都是老樂器,演奏的曲目也都是古老的,還有宣科主持別具風格,就算聽不懂古樂,去聽他的主持也值得』。

納西古樂是麗江納西族極力保存的文化遺產之一,這個民族不但創造了自己的文字『東巴圖畫文字』,也因為他們喜文嗜樂的民族性,讓納西古樂保存著多首唐宋以來的辭曲音樂。他們所樂道的老樂器有蘇古篤、十面雲鑼、八面竹胡琴和曲項琵琶,老曲目則是浪陶沙、山坡羊、水龍吟、步步嬌等。

納西古樂八點開始一個半小時的演奏時間,分上下場,宣科因為身體不安好從下半場才來主持(不知是否淡季之故)。聽音樂我沒有專業知識只能依附自己的感覺,那麼多留著白鬍鬚與頭髮班白的年老的人一起演奏,高齡演奏者的視覺總是點到了,至於古樂音樂本身我尚可接受,但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下半場宣科來到會場,音樂變少了,談話很多(將近半小時),在過了九點後,我們兩人先行離去。

關於納西古樂,我在隔天晚上Fan的家中,她那位納西人的藝術雕刻家的先生,介紹了已經老去的納西老人拉的好聽的納西古樂讓我更加體會與瞭解,他本身也學彈奏納西古樂的三種樂器,我有幸聽他隨著CD拉著京胡(與笛子、中胡、鼓為納西古樂的主要樂器,其製作樂器所用竹子皆是千挑萬選的,且用蛇皮當鼓皮),感受著有更多感情的納西古樂。他說隨著CD彈奏京胡,是因為納西古樂的每個樂器個別彈奏時,其音樂本身都非常簡單單調(然,聽他單拉京胡,我不覺得單調呢),所以這些樂器很少獨奏而要合湊,那是一種整體性的表現方式,如果其中一人表現不佳,整體音樂就會被破壞無遺,他也說好的隊友可以提升自己的技術和意境,是說不出的喜悅的。

他當然也訴說了目前麗江納西古樂的狀況,有些資訊,只能留在我們個人的心中,不想說出,不過他說的這段話深刻我心『彈奏納西古樂不只是一個撥動樂器的動作,每個樂器都要敲得出它的音樂來,甚至連木頭,都要敲出木頭的音樂』。

我很幸運,在一個平凡的夜晚,聽著納西人現場拉著的京胡配合著CD流動著,那是很有感情的音樂和夜晚。

 

 

亂調麗江古城夜 Lijuang Old Town 雲南  

 

 

瘋亂調的古城夜:

 

走出古樂的氣圍,想用心一探古城的全面貌,古城從北側的大水車入口沿著三條精華的新華街、酒吧一條街和東大街往南向通達四方街(多種小吃聚集的一塊四方形區),這整個區域內是觀光客最多的地區。不瞞得說,這麼多的人與聲音,尤其酒吧一條街震響整個古城的現代音樂與瘋狂的pub文化(無論在古城哪個點都可聽到其活動的吶喊聲),幾乎讓人無法承受,對我,這是個失了調的古城,建築形式本身雖然古老,外表卻無歲月蒼老的感覺,有點古老與現代之間的迷惑,總覺得看到的應該是喝著茶或下著棋或到處觀看與悠閒的人們,如是遊走在古城內,不是更感人麼!

古城燈光和人聲沸騰一般地迷惘,我沒有腳架也沒有什麼攝影技術,在陰暗的晚上或清晨都很難照出好相片的,但就想留住在這裡的那些感覺,相片對我而言只不過是自己人生記憶過程中的感情,那種對於古城不知所措的亂了調的夜色,模糊與燈光迷惘的相片,正是我對麗江古城最心痛的感受。

為了遠離那份迷惘,我們往古城最高點萬古樓攀升上去,或因萬古樓在晚上七點已關門,這一帶人少很多,商店卻依舊不斷,因為是最高點,下望著夜晚十點多後,燈火通明人聲始終沸騰的古城,一種說不明的辛酸在心頭。還好,古城有所規定,晚上十一點後就得停止一切喧囂的活動,所以可以有個安靜睡眠的夜晚,既使消失了亂向飄盪的人聲,半夜的古城精華區還是充塞著觀看、徘徊與照相的擁擠人群。

先回旅社盥洗後已半夜十二點,糖已經昏睡,與她一起旅行已多年,平常工作忙碌的她,總是整路地睡,站著、坐著皆能入睡,當她清醒著時,不是照相就是管帳或製造笑話,留給我無限平靜的空間和適時需要的笑點。我試著在夜半後去感受邊遠古城的寧靜,穿梭交錯的小巷黑暗彎曲,微亮著的幾盞屋簷燈籠,思想起憂怨深宮與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心情,鴢黑路上偶而竄出一兩位當地人或回旅社的稀疏遊客,心裡有點不安,想起客棧的人員建議我不要單獨出門,因為前幾天有人遭到搶劫,所以獨自一人只溜達了一小段就不情願地走回。沒有安全勿須憂慮的保有著明清朝建築特色下的城,還算是古城麼?我真得很疑惑。

對於古城,有人很喜愛可以留下好幾天,有人無法忍受一天就想逃離,我想,每個人的喜愛差別極大,只能看自身的感受了。

 

 

亂調麗江古城夜 Lijuang Old Town 雲南

04-IMG_0023  

 

 

 

古城清晨:

 

也有一些人選擇大清晨起來遊古城,隔天我們也早起,走到古城邊遠區去找家當地人吃的早餐店,比較喜歡有著當地人生活著的古城,一切自然不做作。書上記載:古城面積約3.8平方公里,建於南宋末年距今八百餘年,當時木氏祖先建造一座以土木結構為主的城池,所有大研鎮的房屋在建造時並不使用一枚釘子,完全用穿鬥式的木結構;此城與中國其他古老城市大不同的是,此城是開放式的,沒有圍牆,兩種說法表示,一說此鎮世襲土司姓木,修了城牆等於將木圍困,一說此與納西民族的開放性有關。另外,水資源的利用是古鎮的特色,玉泉河的水流到玉龍橋時,被分成東、西、中三條支流進入城中,形成環城而流的城市水系,以至於每家門前都有河水流過,繞走古城即可見流水處處。在清晨可看的清楚的還有那五彩石的路面,據說四方街微凸四周凹下的地勢,有自動沖洗五彩石路面的功能,可惜在修復舊城時,此功能已經遭到破壞,美麗的五彩石路面,在濕雨的晚上得小心路滑。

古城的屋簷燈早上七點會關閉(這時節,七點前天才亮起來),所以七點前遊古城比較有味道,天微亮,屋簷燈籠好似小小地高高地掛著。不過,留在古城一天三夜,總覺得它整個建築架構雖然存在,但就是缺了點歲月的蒼傷感與其內在的氣,不知是否維護得太新之故。Fan 來自高雄來此度假的朋友金哥說『來麗江是來感受悠閒的,哪兒都不要去,當所有的觀光客在白天出門去到處遊玩走他們的行程時,才穿梭遊走在空蕩蕩的古城吧』。我們也嘗試了一下中午時光遊古城的心境,結果是花了大把銀元的中餐,在我的下意識裡,這裡還不夠古老讓我想在此度長假呢。

 

 

亂調麗江古城夜 Lijuang Old Town 雲南

06-IMG_0224

07-IMG_0221  

 

 

 

 

 

 

 

 

 

 

 

其他麗江古城相關資料:

 

住:

麗江古城住宿的價錢差距頗大,有星級的大酒店從人民幣九百多元至小客棧兩人房一晚六十元,隨你挑選。我住的是六十元一晚的兩人房,有時三人房他們會收七十元(因為是淡季),就可以找到乾淨有浴廁的房間,這樣子兩人住蠻舒服的。雖然古城客棧很多,在旺季時還是一房難尋,得先訂房。而旺季時,價錢也會上漲一倍。

在古城隨處可以買到古城地圖,四方街南側離開精華地區住宿比較安靜,不過相對的得走一點路,對我,是不遠啦。

 

 

食:

個人覺得觀光區的古城中心,吃的蠻貴的(就當地物價來看),可以吃小吃用小錢打發一餐,如果進入空間較大一點的店,價錢頗貴,得花人民幣近百元(兩人)。

有一頓早餐,我們走到南側古城內接近祥和路上的當地早餐店,食物便宜也更實在地吃(兩人花了十元)。

 

 

文化欣賞:

納西古樂:票價分區收錢,從前段的一百四十、中段的一百二十元到邊區的一百元,入門票是一本小冊子,中英文介紹了不少宣科的功績,當我把它看完時,小冊子也分散成一張一張地(是大陸貨的緣故麼)。

東巴樂舞:聲光、音樂、舞蹈裏介紹東巴文化,欣賞目前唯一還在使用的象形文字,這段時間觀賞的人不多,常常取消演出。(可能是淡季之故)

金沙麗江:表演雲南各少數民族的服裝與舞蹈,也有一小段不錯的古樂,目前較受歡迎。

所有門票請客棧代訂,可以省下二十元。

 

交通:

麗江機場門口有大巴士至麗江新城,票價15元,車程約35分鐘。麗江新城搭計程車至古城7元。

古城大水車附近新大街上計程車多,可通往任何地方。從大水車新大街右轉幾分鐘的轉角酒店樓下有停放小巴的空地,可搭七路公車至玉龍雪山區。

 

 

天氣:

出發前上網查了麗江的天氣是16度左右,因為計畫北上寒冷區所以只帶了一件短袖T恤,結果在麗江與香格里拉的幾天白天,都熱的發昏,朋友說那是麗江近幾個月最熱的一天,結果一件短T恤穿了好幾天沒得換,悲慘。當地朋友告訴我,別相信氣象報告,當地公車司機告訴我:這裡是隔里不同天的。而我們受到的禮遇是時晴時陰時雨,衣服快濕透又乾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麗江古城 納西古樂 雲南
    全站熱搜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