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02-IMG_0303

03-IMG_0298  

 

 

 

 

 

香水博物館是無意間撿到的,本來預計下午和兩位好友分道揚鑣,他們看香水和情色博物館,我去巴塞隆納現代藝術館(Museu D’art Contemporani de Barcelona)走走,後來因為聖家堂提早離開且順路,就一起去香水博物館。並無寄望香水博物館會是何情境,因為對非天然的香味並沒有太多的興趣,不過徐四金的『香水』對于人個性之描述,倒是令人對香水這東西永生難忘

糖老早就計畫走一趟香水博物館(Museu del Perfum),可是沒時間做功課,只說是高第建築Casa Batllo附近,所以邊走邊找路,還好,地圖看起來從聖家堂走路只需兩三個街口。只不過糖也太搞笑了吧,走到最後竟然香水博物館就在Casa Batllo隔壁幾家店裡,那…..第一天來參觀Casa Battlo時不是就應該順道進去看看的…..。好吧,路過Casa Battlo不知幾多次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門票簡介說此館收藏幾近五千種香料和從各種不同文化而來的香水容器,包含埃及、希臘、羅馬、阿拉伯和東方等各時代。我想糖本來是寄望至少來香水博物館可以噴得香香的且敗家一下吧,可是香水博物館連個招牌也沒有,是在一間賣化妝品店的最裡面,進去參觀要繳五塊錢,窄窄房間擠滿了瓶瓶罐罐的香水瓶,雖然數量不少看起來卻沒有什麼條理,只是把收藏的瓶罐放在架子上和櫃子裡,感覺上在參觀前自己都得把心裡的灰塵先撣理幾下。反正,既然走了幾個路口到這裡了,就進去看看吧。

在這裡沒留意到那千種香精,只見香水瓶罐的收藏,這至少還能引起我的一點興趣,看到了些微古老美麗的香水瓶罐,尤其是那些陶土做成的;只要瓶子美麗,裡面就不那麼計較了,因為永遠不會打開香水。

面對這麼多的瓶瓶罐罐倒讓我想起朋友分析過的齊豫的歌『嘆息瓶』,詞裡說的是『想你的時候忍不住有一聲嘆息,很想找個瓶子封起,我的瓶子裏沒有時間,我的瓶子裏沒有季節,沒有顏色也沒有眼淚,只有嘆息很乾淨乾淨,那些嘆息在瓶子裡,像起伏的海洋,和你擦肩而過的遺忘是一生的驚濤駭浪』;唱來很美的意境,就這樣望著那麼多的瓶子揣測著,裡面裝的是某人的香水或是某人曾經驚濤駭浪一生的遺忘與嘆息。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05-IMG_0295

06-IMG_0292

07-IMG_0300  

 

 

離開香水博物館時沒有香噴噴,只有一點悶悶的,因為裡面空氣不是很好,我最怕空氣不好的環境了,真是缺氧。上地鐵兩站後我就得下車,道別兩位好友,獨自走在蘭布拉大街的最北側,這裡是人潮最聚集的地方,兩旁狹長樹木下的有名街道擠滿了異鄉的旅人,此時,雖然人多,卻因陽光露出臉來且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這樣獨自夾雜在各地旅人之間,讓流浪的大街上徒留著一份清淡旅行的心情,喜愛那樹那陽光感覺也蠻好的,這是幾天來第一次我意識到到蘭布拉大街的可愛。

切開大街上的人群鑽入小巷往巴塞隆納有名的現代藝術館去,喜歡穿梭在各地小巷的生活景象,那轉口接近大學裡的小小草坪有人談唱著吉他,幾小挫人散坐在草地上和著溫吞的太陽,忍不住也停下來享受一下巴塞隆納的心情。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現代藝術館亦座落在窄巷內,是一棟全白色的建築,正面由玻璃組合而成的牆面,乍看下很有透明感;美術館外三三兩兩悠閒地席地而坐,當然我也要輕鬆地坐幾下,透過玻璃窗戶感受裡面的藝術氣息。本以為全白會帶來冰冷感覺,不過進到裡面後陽光充足,反而有空曠的心境。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10-IMG_0340

11-IMG_0335

12-IMG_0332

13-IMG_0323  

 

 

整棟寬大的建築裡分三層為展覽空間,每層樓只有一到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展,走在裡面很舒適沒有壓迫感,能擁有悠閒的心情看作品,作品也能被適當地展示,是我欣賞這個美術館的地方。今天在這裡有三個藝術家的展出,都是現代視覺藝術與裝置藝術的展覽,有關現代視覺藝術展我曾在台北的當代藝術館看過一個國際展,因為太有意思而印象深刻,以致於後來接觸到的視覺藝術都不覺得有太多的震撼,今天也是,或許對於視覺藝術我還需要多加研究才是。

這些藝術展包括投射在牆壁上的影片、現場環境空間作品展現、錄影片的放映與光影作品所架構成的視覺影像,影片裡播放的不是法文就是西班牙文,有些是中斷的片面視覺與人物作品的交叉對談,也有來自法國的藝術家,卻都是自己不認識的。儘管展出作品並沒能引起我很大的震撼,不過有機會參觀巴塞隆納的現代藝術館的那種心情,卻久久留在心頭,一份悠閒空曠的藝術氣氛,那透過玻璃窗穿透進來的陽光,與室內視覺影片的聲音相互融合環繞。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15-IMG_0352  

 

 

走出藝術館,陽光好暖活,正是今天光線最好的時刻,已經接近黃昏,在糕點小店買了一個可頌邊走邊吃是今天的午餐卻覺得好快活。想想兩位好友的色情博物館應該如火如荼,為留戀這美好的陽光,就情不自禁地隨處走著,如是一個人沒有目的地流浪似地一直走到大教堂周圍,沿著教堂寬廣的邊週牆壁繞了幾圈後才安然地回到出租宿舍。當然最好奇的是好友們的行程,可惜啊,他們沒找到情色博物館,讓巴塞隆納最發燒的話題就這樣打住。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晚餐前乘著最後的餘暉遊逛蘭布拉大街,往南走到尾端看見哥倫布紀念碑才回頭,哥倫布高高地站立在雲層裡,好像就在船桅上凝視著海洋遠處。

晚餐是在廣場上吃的,那超貴的餐廳居然排滿了人,我們並不想花那大錢,就走廊下隨便坐隨便點,自己吃蝦子、鱈魚和蘋果沾醬,卻是這幾天最好的享受。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18-IMG_0362  

 

 

 

 

 

歸程裡,想起曠野上的一首詩:

黃昏裏掛起一盞燈

有寂寞含在眼裡的旅客

是誰掛起的這盞燈啊

 

 

12 香水博物館 與 現代藝術館   spain  

 

 

今天,我從蘭布拉大街最北側走到最南側,與別人擦肩交換著流浪的方向,感受著巴塞隆納浪漫的心境。

 

 

 

 

 

 

 

 

 

 

 

 

 

 

 

 

 

相關資料:

1. 藝術館的展覽室內作品不准拍照,室外建築本身沒有限制。

2. 藝術館門票7.5歐,香水博物館門票5歐。

 

 

 

 

 

 

 

 

 

 

 

 

 

 

 

 

 

 

 

 

 

 

 

 

 

 

 

 

 

 

 

 

 

 

 

 

 

 

 

 

 

 

 

 

 

 

 

 

 

 

 

 

 

 

 

 

 

 

 

-

arrow
arrow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