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5 青海塔爾寺、日月山、青海湖----Ging Hai  China

02-青海湖-2  

 

 

 

離開絲路暫別河西走廊,轉往南向的青海,路途實在遙長,會偏離主線往南走或只是為那聞名且遼闊的青海湖吧。對青海湖的印象總是書本上那中國最大鹹水湖,既使只是小小的一點認知,卻還是讓人帶著一份期盼與興奮的心。

 

 

塔爾寺:

 搭了一天的車,抵達西寧塔爾寺時,已近黃昏。面對懷有著西藏情懷的塔爾寺,卻只有短短的黃昏時刻,如何去感受那遙遠、始終蕩漾在內心的深情。旅行跟團就是如是的無可奈何,然,往好處想,在遼闊的中國,如是的方式或可在短時間內淺探邊遠地區,就當作是一次試探吧。

這讓我想起,車馳騁在戈壁沙漠時,整天將近十多小時的路上,放眼所能見,除了戈壁還是只有戈壁,與其上的海市蜃樓,那天天空下所見的景觀就只有灰塵塵的戈壁沙石,我真正感受到中國大陸的遼闊和廣大。

 

對於建於西元1379年,面積600餘畝的塔爾寺,我卻只能蜻蜓點水走過而無奈的讚佩,愧對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降生地。這裡大小建築共1000多座院落,資料記載寺廟的建築涵蓋了漢宮殿與藏族平頂的風格,獨具匠心地把漢式三簷歇山式與藏族簷下巧砌鞭麻牆、中鑲金剛時輪梵文咒和銅鏡、底層鑲磚的形式融為一體,和諧完美地組成一座漢藏藝術風格相結合的建築群,自古以來即為黃教中心及佛教聖地。寺內並設有顯宗、密宗、天文、醫學四大學院。此外,它還以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聞名於世,號稱"塔爾寺三絕"

 

 05 青海塔爾寺、日月山、青海湖----Ging Hai  China

04-塔爾寺-4-1

05-塔爾寺-1

06-塔爾寺-3-1  

05 青海塔爾寺、日月山、青海湖----Ging Hai  China  

 

 

 

青海湖(Kokonor Lake

 第一眼見到青海湖時,雖然湖四周群山環繞,但因無法見到全面邊緣,感覺卻像在看海,其周長360公里,面積達4583平方公里,實應了中國『最大鹹水湖』的硬梆梆的書上知識。

到處記載著,青海湖,古代稱為『西海』,又稱『鮮水』或『鮮海』;藏語叫做『錯溫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語稱它為『庫庫諾爾』,即『藍色的海洋』。由於青海湖一帶早先屬於卑禾族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漢代也有人稱它為『仙海』,從北魏起才更名為『青海』。

 

對於四周海拔都在36005000之間的高山,我獨對日月山有興趣,因為那是我將前往的下一站,雖知在東面,在不萬分確定下只好依稀迷茫得瞭望著。

資料說由於這裏地勢高,氣候十分涼爽。即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氣溫也只有15左右,我穿著防風衣騎著馬,試圖感受湖邊的遼闊,因為抵達時刻是在中午,我只能用想像力,體會別人資料所描述的『蔥綠的草灘,羊群似雲;雪山倒映,魚群歡躍,萬鳥翱翔;油菜迎風飄香,牧民的帳篷,星羅棋佈』,如果羊與雲相接合,山與魚共映躍,加上牧民的流動的家,那,青海湖就完美無暇了,這真是我期待的呢。

 

 

05 青海塔爾寺、日月山、青海湖----Ging Hai  China

8-2青海湖-2  

 

 

 

日月山:

 荒涼的日月山,我無法想像文成公主以何種心情望著日月寶鏡,然,資料上總是有著如是淒涼的故事:

青海民間至今流傳著這樣的故事,當文成公主行至赤嶺,將要離別唐朝管轄的土地,心中一片愴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雲低,草原蒼茫;回頭東望長安,更加留戀故土。遂拿出皇后賜予的日月寶,從中照看長安景色和親人,不禁傷心落淚,思鄉的淚水彙集成了倒淌河,由東向西,流入青海湖。但當她想到身負唐蕃聯姻通好的重任時,便果斷地摔碎了日月寶鏡,斬斷了對故鄉親人的眷戀情絲,下定了毅然前行的決心,義無反顧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從此,赤嶺改名為日月山

 

赤嶺乃因山頂沙土赤紅而得名,是青海東部外流河與內流河的自然分界線,農業牧業區天然分明,我能感受其為『草原門戶』之情,遂於日亭、月亭間,獨自一人靜坐在草上,讓思維回到當年的長景。光思維還不夠,在山頂欷噓一番後,遂要求領隊讓我先步行往回走,我想在日月山的遙遠處再上車。

走在日月亭之間的草原小路上,漸行漸遠的推開日月山,兩邊紅土坡上盡是墨綠色的草原,回望孤寂的顏色和僅有的日月亭,放眼處盡是荒漠,自己也似荒漠。

很喜歡偶而擁有這種心情,放逐自己的心,連結著古老的故事,沁入遙遠。

半小時後,領隊帶領的巴士在遠處笛聲響著,催我回到現世,該是上車的時刻了;我回望最後一眼日月山,清楚地烙記每吋方土,把所有曾經湧上心頭的記憶,用我最喜歡的無形棉紙包裹著,上車後,在吵雜的車上,在漸離日月山的路上,獨自再次掀開來靜靜地咀嚼回味。

 

 

 05 青海塔爾寺、日月山、青海湖----Ging Hai  China

09-日月山-1

10-日月山-4-1  

 

 

 

 

 

 

 

 

 

 

 

 

 

 

 

 

 

 

 

 

 

 

 

 

 

 

 

 

 

 

 

 

 

 

 

 

 

 

 

 

 

 

 

 

 

-

arrow
arrow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