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阿布辛貝神廟( Temple of Abu Simbel  

 

 

小飛機慢行在上埃及亞斯文的上空,狹長的那瑟湖湖水被陽光照射的水波蕩漾,如果你是坐在飛機的左側,當飛機要下降阿布辛貝(Abu Simbel)前,可以從高空中俯視整個大遷移後,重建的阿布辛貝神廟(Temple of Abu Simbel)。既使是在飛機上隔著玻璃、透過小小的窗戶,下望著遠遠的神廟輪廓,它的壯麗與遙遠古老的美,仍然強烈地激動著我的心。

無法想像,他們是如何搬動與重建這巨大的建築群的,光是聖殿門口的大雕像就高達65呎,何況還有其他大雕像和數不盡的浮雕;從錄影帶裡,看著所有雕像與建築都被切割成方方的大石塊,每塊約15噸,仔細地做下記號,然後大工程的把這些被切割後,約有一千多塊的石塊搬運組合,重建於新選擇的峭壁前。雖然我們仍能看到拆解後重建的痕跡,但是它沒有被水淹沒而消失,已是夠讓人欽佩與興奮的了。

我從遠古世紀就夢想著有一天親自探訪這座神廟,所以打從飛機上小窗戶的瞭望開始,整個心就一直沸騰著,從小,在感覺上,埃及一直是我遙遠的故鄉。

 從入口買票,等著進入的隊伍始終是長而緩慢的,在煩慢中,也不減我來訪的興致;在整個區域裡,矗立著兩座大神殿,娜菲泰莉皇后( Queen Nefertari)神殿在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2)神殿的北側,最先吸引人的,當然是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前的四尊大雕像。

 

埃及阿布辛貝神廟( Temple of Abu Simbel  

 

 

n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

 

神殿門面高30公尺寬35公尺,四座65呎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筆直地坐在門口前,因為巨大,如果站很近地抬頭觀望,或許只能看到他粗大的腿,從相片中,可以明瞭一個人和雕像雙腿的大小比例,看起來,他的一隻腳就足以輕鬆地採扁一個人,還好,我不是為惡的人,他的腳仁慈地放過我了。

這四座拉美西斯二世雕像中,頭帶象徵上下埃及的皇冠,注意觀察,前臂與腰部的橢圓形圖案裡,寫著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名字。左右兩對雕像的中間上方,頭狀為圓盤的太陽象徵和鷹狀的是太陽神Ra-Hatakhty,在時間的消逝中,他已尚失了部分的腿和腳。它是埃及的主神之一,隨時間有所變化,卻一直受到重大的崇拜。

大雕像的腳下或兩旁,雕有較小的雕像陪伴,雖然他們站在哪裡看起來很小,但是實際上,他們是比真人形狀還大一些的;這些是國王的母親Tuya皇后、他的太太娜菲泰莉Nefertari和孩子們,這麼的一家人一起站立在神殿前,不知是否埃及也注重家庭的緣故。

這四座巨大雕像就這麼地保衛著入口,穿透沙漠遙望著海洋中的船隻,靜默中也好像穿過時間自己。

 

埃及阿布辛貝神廟( Temple of Abu Simbel  

埃及阿布辛貝神廟( Temple of Abu Simbel  

 

穿過太陽神,進到多列柱廳。埃及的神殿建構基本上大都是三四道門與房間,連貫深入到最裡面的主聖殿,越往裡面越狹宰越深暗,也越神聖,所以拍照是有所限制的。

這個房間由八座拉美西斯雕像支撐,兩側各站立四座巨大雕像,北邊的雕像頭帶雙皇冠代表上下埃及,南邊的僅帶上埃及的白皇冠。我很喜歡這個房間的感覺,它的色調在陽光的微光中,顯的柔和,加上雕像的雙手手握權杖是典型的交叉姿勢,八個雕像就這麼高高地站立著,嚴肅地下望,提醒來者,要正襟危坐地接近神聖的內殿。而牆上的浮雕,則描述著拉美西斯二世勝利的英勇戰績,向來訪者提示他曾擁有過的偉大。

 

接下來的房間更為宰小,為花瓣形石柱,裡面繪製有拉美西斯二世和皇后娜菲泰莉站在諸神的前面奉獻供品,也繪有太陽三桅船攜帶著死者進入陰間的情況。因為人潮擁擠,急著看看最裡面的神殿,這個房間顯得沒有太多吸引力了。

 

最裡面的神殿是最令人不可思議的建築方式,我一直希望在神聖的那一天,再來探個究竟。

聖殿裡面的牆壁前,從右到左分別坐著老鷹之神、拉美西斯二世、太陽神、和黑暗之神,四尊神像挺直地坐在聖殿最裡面,等待著黎明的到來。

每年,在原地址的神殿上,二月22日和十月22日,陽光會照進到最裡面的聖殿;在這兩天,第一道陽光跨過尼羅河,穿入神殿,緩慢通過三間房間後,照明了神殿裡的三尊神像,而最左邊的黑暗之神卻永遠不會被陽光照耀到,從陽光進入大門到最裡面,大約有15分鐘時間,這十幾分鐘的陽光穿入神殿現象,被許多當地人和觀光客視為奇蹟,所以在每年的這兩天,這裡會擠進無數擁擠的人潮,是阿布辛貝最熱鬧的日子。

當地嚮導解釋說,自從遷移後,陽光照進來的時間變為二月21日和十月21日,而陽光進入神殿的時間縮短為九分鐘,因為現代技術或地理位置的更換,無法處理到和以前一樣的狀況。

 

這是阿布辛貝最令我著迷的地方,想像一大堆人前後黏貼著,連站立的空間也沒,就為了觀看陽光進入聖殿的奇觀,歡呼神的威力和古老建築的偉大,這多麼的令人感動呀。

 

 

n           娜菲泰莉神殿Temple of Hathor

 

埃及阿布辛貝神廟( Temple of Abu Simbel  

 

娜菲泰莉是拉美西斯二世最終愛的妻子,這座神殿是皇后祭祀愛與豐饒女神哈特(Hathor)所建,神殿外面的石像雕刻方式與拉美西斯二世神殿不一樣,它是將石像嵌入石壁中,六個石像就這麼深深地站立在石壁裡,其中四個代表拉美西斯,另兩個則為他的妻子,夫妻兩人並列放置,高度一樣,腳下亦有他們的小孩石像陪伴著。

神殿裡面欣賞的大都是牆壁雕刻,描述著皇后在女神面前,與拉美西斯的戰役,其間也有色彩美麗的女神和她神聖的三桅帆船。

因為雕刻很多也很美,我想好好欣賞,就決定放棄拍攝,讓自己毫無牽掛地陶醉在色彩飽和的壁畫中。

 

在我離開埃及的那一天,剛好是二月21日,我在機場想像著所有的人潮擁擠在阿布辛貝的盛況,不知道我是要幸運自己脫離那份擁擠,還是遺憾自己沒能趕上奇觀,不管如何看待,當時我也感染了一份遠遠參與的興奮,但在興奮中,還是帶有一絲遺憾,如果可以,我希望有機會回到那裡,在神聖的這一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