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雲霧裊裊海螺溝冰川-(川西-11— Sichuan China)

02-IMG_0512

03-IMG_0551  

 

 

 

 

位於甘孜洲瀘定縣西南部磨西鎮境內,距成都290公里,距康定76公里,整區是由亞洲海拔最低的現代海洋性冰川、原始森林和高山溫泉所構成的綜合性風景區,溝長30.7公里,面積約200平方公里;溝內有400多種野生動物,其中屬於國家級保護動物的達28種,區內植物種類國家保護級的約有50餘種。不但可輕鬆觀賞壯麗的冰川地形,近觀四川最高山貢嘎山還可泡浴溫泉,享受山中冷冽下的溫暖。

 

 

纜車:

 

搭纜車和步行是欣賞海螺溝冰川的主要方式,健行是穿入森林後接冰川地形到達,因為出森林行走冰川段曾經發生意外事件,目前健行路冰川段封閉,健行者無法抵達冰川上段,因此我們選擇搭纜車直接近距離接觸冰川和貢嘎山。

纜車行走在整條冰川的上方,可以下望整體大冰川的地形與結構,還可因高度優勢,近距觀賞冰川附近的雪山,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可以像我們一樣,預計搭完纜車後再去健行,不過,到達冰川頂端後,看到健行的道路盡頭還在低低的遠處,也就無人想再去健行了。

 

 

 11 雲霧裊裊海螺溝冰川--(川西-11— Sichuan China)  

 

 

冰川:

 

海螺溝冰川是亞洲同緯度冰川中,海拔最低、面積最大、且可容易接近的冰川,全長14.2公里,因為表面披有灰塵,所以整體冰川看起來是有點灰裡透白,薄灰塵下就是雪白的冰川地形,聽嚮導說,冬天探訪時,整片雪白,感官煞是震撼。

盡興的行走在冰川上,是很特別的經驗,不必穿冰爪和重裝備,就令人輕鬆不少,而漫步在披有薄灰塵的地形表面,也有行走異星球的一點感覺。加上整個冰川地形寬廣、視覺遼闊,真是天地悠悠,人不過是粒塵土。

 

 

 11 雲霧裊裊海螺溝冰川-----(川西-11— Sichuan China)

06-IMG_0545

07-IMG_0513  

 

 

人力抬轎:

 

從展望台下到冰川其實不遠,不過在大陸,人力抬轎好像到處存在,或許也是掙錢的一種方式。

在廣闊的冰川地形上,小路只是下滑轉了個彎,實質上不需存在抬轎的必要,但是人力抬轎悠揚的吆喝聲卻是讓人印象深刻。

從遠處,只能清晰聽到規則間斷的『呦喔、呦喔』回聲,很有節湊感也很宏亮,還遠遠地,就已經引誘人想加入吶喊,在這無邊際的空間,吶喊聲迴盪在山川裡,震撼著大地的感覺是懾人的。當人力抬轎隊伍接近,才清楚聽到在間隔的呦喝聲中,是有一個人用字數相同、節湊相搭的話語,在吟唱著有關人力抬轎的辛酸與快樂,呦喔聲只不過是幫他做個頓號。

灰中微透著些白的崎嶇地上,這一喝一頓的節湊,就像是流浪的吟唱詩人,對著來往好奇的人客,訴說著片段的人生歷程。冰川大地是冰冷的,人生歷程是辛酸的。

 

 

 11 雲霧裊裊海螺溝冰川-----(川西-11— Sichuan China)

09-IMG_0532  

 

 

貢嘎山:

 

海拔7556公尺的貢嘎山位於石綿、康定、瀘縣和九龍四縣市的交界處,是大雪山脈的最高峰,周圍有50餘座海拔超過六千公尺的雪山,名列世界第十五高山,四川第一高峰,有『蜀山之王』的稱號,藏語的意思是『至高無上,潔白無暇的山』的意思。

這趟除了看冰川,欣賞貢嘎山也是重要心願之一,不過,山在虛無飄渺間,冰川的盡頭厚雲層層,陽光永遠趕不走黑暗,看我們一百正經的面對他祈禱祈求,就瞭解這是多麼被期望的事。為了等看他全身的面貌,我們在展望台忍受陽光燒烤、輪唱山歌和齊步舞蹈,兩個小時過後,中午後的雲層更加猖獗時,我們失望地離開,沒有整體貢嘎山的印象,只存留著等待時興奮的記憶。

貢嘎山山頭全身雪白,在好天氣的日子,當第一道陽光射在山頭後,全山頭變成金色,閃閃發亮於天空中,儼如一座金山,是當地引以為傲的奇特景色,有日照金山的美譽。

 

 

 11 雲霧裊裊海螺溝冰川-----(川西-11— Sichuan China)

11-IMG_0497  

 

 

溫泉:

 

海螺溝的另一個奇特景觀是蘊藏於原始森林中的泉水,包含冷泉、溫泉、熱泉和沸泉都與冰雪共存,其中的兩個營地住宿舒適,已建成的二號營地深藏林間,水溫高達80C,水質透明無味,其游泳池依山勢而建,為高海拔游泳勝地,附近10多米高的鈣化崖泉水似瀑,是世界上少有的溫泉瀑布。喜歡清幽者,二號營地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只有區內交通車可達。

一號營地的溫泉區共有大小溫泉池20多個,分散佈在樹叢間,尚為寬敞和隱蔽,這裡離區內入口較近,大型車可進入。

 賞過冰川後可以浸泡在溫泉池裡是勞累旅程中的一份享受,給自己半天的休閒,什麼事也不必做,既使只是發呆,依舊豐收快樂。

 

 

11 雲霧裊裊海螺溝冰川-----(川西-11— Sichuan China)  

 

 

 

 

 

 

 

 

 

 

 

 

 

 

 

 

 

 

 

 

 

 

 

 

 

 

 

 

 -

arrow
arrow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