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 古根漢博物館

02-IMG_0131

03-IMG_0374

 

 

 

 

 

 

旅館說他們的早餐很豐富一直供應到十一點,先看過菜色後並沒令人垂涎,且不便宜約台幣八百元,所以興致缺缺,再說小胃口的人怎麼都吃不了這麼些價值,最後決定先出去走逛,再看時間隨意而行。說實在的,倒比較喜歡在樹下藍天裡啃簡單的食物。

今天都不必搭車,畢爾包古城區與古根漢博物館(Guggenheim Bilbao)整個串連在一起,雙腳就可以走透透,喜歡這樣不用趕車換車的旅程,隨意跟著心情的節奏到處遊走。九點多出門,住宿的旅館地點很棒,離博物館和古城區都很近,十多分走路即可到達,就在往古根漢博物館的沿路上找早餐店用餐,西班牙的餐廳依舊到處煙味很濃,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空氣比較清靜的,食物沒那麼可口倒無所謂了。

 

昨天黃昏前已經來看過博物館的附近景色,還是對那夾在狹窄建築物中、小街盡頭的視覺感到非常有趣,三人仍然在這條街道上慢慢玩了好一陣子,才來到畢爾包這尾魚狀的博物館前。今天陽光很弱,清晨下法蘭克蓋瑞的解構主義下的魚沒有跳躍或羞澀之感,先繞到橋上去觀看魚的尾巴,巨大的身形應該從高空上才可能看得出優美的雛形吧,對於工業化的美感,始終有點遲鈍,存留著不受自身所限制的概念觀看著這些片段,倒是Louise Bourgeois的大蜘蛛很吸引人。可是魚與蜘蛛都身陷在凹陷的低處,承受著周邊高高的道路、橋樑與建築所環繞的壓力,是自我的感覺或是現場環境已經改變了?有點開始為魚與蜘蛛感覺到不舒適。

童年著迷於魚的加拿大建築師蓋瑞依著畢爾包的歷史與環境,在一片工業廢墟與一些已經腐朽變形的倉庫河邊建造了此博物館,他大量採用閃光的鈦瓦覆蓋建築,就像一尾巨大的鯖魚…….。在心底總是構圖著這樣的畫面,不過,面對博物館附近已經築起了更高的現代建築時,打破了原先的夢境,不但廢墟與變形的倉庫難尋,那超高的現代建築也替魚與蜘蛛感到壓迫,實在有失望那原始畫面的消逝。只好期待那魚在不同陽光下所散發出的美感,由於時間很充裕,可以來這裡走透透,今早魚的全身都在陰沈之中,沒有多少的變化 。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05-IMG_0204

06-IMG_0244

 

 

  

 

在橋上悠閒看過魚與大蜘蛛後,才進入古根漢博物館內,裡面禁止拍照實在令人費解,好玩的是剛一入大廳,就可聽到管理人員不停的對某些遊客提示不要拍照的警告聲,不解在這麼高大複雜的建築裡為何要禁止拍照。

對大廳建築的基本建構並沒有研究,不知創新了多少傳統建築的規範,然就視覺上倒覺得上望的空間很高大,看不出怎樣的一個美感,盡是混亂與複雜交錯著,是否這就是解構主義的一大特色『把整體進行破壞及分解,形成視覺上的混亂』。相較之下,這倒讓人開始對懷著疑惑的魚的外型建築有興趣多了。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08-IMG_0154

09-IMG_0174

10-IMG_0147

11-IMG_0156

 

 

 

 

Richard Serra:

 

聽說來到這裡的旅人大都是為這巨大的魚來的,至於館內的展覽明顯失去聚焦,比不上一尾魚,不過一樓有一個空間放置著Richard Serra的巨型弧狀雕塑品『The Matter of Time』,倒是館內一個重要展覽。

出生在舊金山的Richard Serra以他的極簡抽象藝術建造聞名,最有代表性的是巨大的片狀金屬捲狀作品,著重材料的自然與重量,他經常建造特定場所的裝置,在規模上總讓觀賞者顯得矮小;曾有過爭議的是1981年他在紐約市Federal 廣場所設置的Tilted Arc作品,因為廣場附近大量出入建築物的工人埋怨這件作品阻塞了通道,經過表決認為此作品應該被搬離,但是Serra爭論這件作品是具有地點特性的,無法被移至他處,因為遷移此作品等於摧毀它,不過最後此作品還是被拆除,可見Serra對作品與環境的密切相關連性。

The Matter of Time』由八個彎曲的鋼製雕塑品組成,參觀者可以走入此旋轉和滑行在一起的作品,從一個雙倍橢圓的相對簡單性到螺旋形的複雜性,來感知藝術家雕刻形式的發展,藝術家謹慎地安置了作品讓參觀者藉著通過或進入來探索作品和多樣的透視空間,讓他們在不同速度下留下特有的空間感覺與聲音迴旋的遊戲,同時在這裡也包含了時間的連續性,依時顯示參觀者從開始到結束間的穿梭與觀賞的過程。

除了空間感外,其實走在作品間也有一種茫然未知的感覺,因為無法預測前進的方向曲度,且面對的又是似乎無止盡的相同的材質,若是從二樓往下觀賞全面的作品應該也有另種更清晰的感知,可惜我們來探訪的這一段時間剛好二樓在整修禁止進入,這樣讓參觀古根漢博物館好似缺失了好多似的。

而館裡的收藏雖然包括大師畢卡索、布拉克、米羅、克利和康定斯基的作品,但並不是隨時都會展出的,因之這次對展覽的內容沒有特別的印象。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魔幻蜘蛛:

 

出了博物館當然就是迫不及待地去看Bourgeois的魔幻蜘蛛囉,今天可以貼近看個夠,完一個曾經有過的夢,那是第一次看到此魔幻蜘蛛之介紹時的第一個夢想,希望可以像一個小孩般依偎在蜘蛛那纖細又長的腳下,或站或蹲的抬頭仰望天空,感受蜘蛛龐大身軀在有著細長腿撐著的那高曠中的視覺饗宴,參與大蜘蛛懸立於建築物前的超現實夢境,或和卡夫卡『蛻變』裡的大毒蟲完全不同的超感官經驗吧。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14-IMG_0377

15-IMG_0280  

 

 

若從橋上下望,八隻腳輕輕踩點著地面的魔幻蜘蛛好似剛走過小路橋,停憩於博物館與河流間,各式各樣的人或匆忙或悠閒或駐足地穿梭著。若從博物館裡往外望,它可倒映在水裡,孤獨地觀照著自己。現在來到它的腳下,或許是自己早已過度的想像過,所以沒有夢中那高聳入天的大驚奇,不過,看著惹大蜘蛛與過路人的對話是非常好玩的,蜘蛛隨著每個人的反應動作與表情而有著變化無窮的意境,讓我雖已停留很久還是覺得沒玩夠,心想另找時間再過來玩玩。

 

 

古城區:

 

穿過大蜘蛛,沿著河岸閒散,有河水流經的城市總是特別有味道,何況還有黃葉樹與悠閒座椅,就享受一下秋的氣息吧。不過古城區裡只有一處比較特別,就是這肯德基的店門面,沒看這麼狹窄的店門的肯德基吧,有點佛羅倫斯的感覺,在那裡街道都很狹窄,兩旁高大的建築下每家的門都像這樣,好像後門一般。Sally進去買了份炸雞嚐嚐,還是不對我們的口味。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17-IMG_0329  

 

 

沒逛多久就往旅館走回去了,旅館附近的商店區正熱鬧,糖想要採買些皮件回家,說到皮件,以前的義大利真是便宜啊,只是改為歐元後已經沒太多便宜可撿。所以讓兩位好友好好地瞎拼去,自己回旅館休息,好多年來出國旅遊除了特殊的一點小紀念品,都已經不買東西回家了。

從房間的窗戶往外瞧看,正是下班時刻,人來人往的通過斑馬線,竟有時間匆匆的感覺,趁此黃昏前想再去看看魔幻蜘蛛,正好兩位好友興奮地採購回來,帶著皮衣與皮靴,看著別人花錢美麗,也總是跟著快樂著。哈拉幾下後,換他們休息了,獨自一人往古根漢博物館走去。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黃昏下的大蜘蛛與過路人的對話真有超現實的夢咿,尤其在那尾閃爍魚的身旁,真是再搭調不過,若有機會到畢爾包,一定要在黃昏時刻來探訪他們,會特有意境的。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就這樣,一個人陪著這幕變化不斷的如電影般的舞台,直到夕陽西落黑夜來臨,慢走回旅館路上時行人稀少,夜燈都已亮了,依然環身在超現實的夢裡,就連棲身的旅館也別有一點感覺,相信兩位好友正在房間嘮叨,這傻蘇怎還沒回來吃晚餐喔。

明天就要離開畢爾包,今夜特別珍惜,所有的情境就在魚與大蜘蛛的夢裡。

 

 

16 古根漢博物館 spain

21-IMG_0399  

 

 

 

 

 

 

 

 

 

 

 

 

 

 

 

 

 

 

 

 

 

 

 

 

 

 

 

 

 

 

 

 

 

 

 

 

 

 

 

 

 

 

 

 

 

 

 

 

 

 

 

 

 

 

 

 

 

 

 

 

 

 

 

 

 

 

 

 

 

 

 

 

 

 

 

 

 

 

 

 

 

 

 

-

arrow
arrow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