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  花海高山湖 四姑娘海子溝

  

 

 

還沒上馬,就有幾個人因為皮肉磨破嗚嗚呻吟屁股痛,有人開玩笑說,要不要試試紙尿布的功用!就有一位朋友馬上拿出他的得意絕招,穿上騎自行車用的短褲,兩邊屁股鼓鼓,學騎馬狀搖擺腰部,加上走起路來像唐老鴨,惹的酸痛的人咬牙切齒,沒有酸痛的笑得人仰馬翻,忽然有人說,皮都已破,紙尿布會黏在細皮嫩肉裡咧。

 

一天的開始莫過於始於歡笑,而我們每天都是如是地啟程。

估算四姑娘山下的海子溝全長19.2公里,在擁有十多個高山湖泊的海子溝,想到達第一個湖泊大海子都有14公里長,比起長坪溝的木騾子需要更久的時間,而,馬道也更泥濘和難行;經商議結果,路分兩隊,大部分的人想健行,我愛騎馬也想看看海子溝的高山湖泊,所以決定繼續騎馬上山,另外三人跟進,加上一個嚮導,我們五人拋下歡樂的老友們,孤單策馬上山,雖然沒有大夥的歌聲相伴,寬闊的海子溝大草坡、如七家彎溪般深邃蜿蜒的溪流,以及沿路滿山滿谷的鮮豔花兒相迎,讓我們並不感到孤獨。

 

 

 

四姑娘山海子溝景區:

 

如果長坪溝是以景觀變化豐富為傲,那麼東面的海子溝就可以其景觀寬闊遼遠來相媲美了。

海子溝景區全長19.2公里,面積126.48平方公里,溝內有大海子、花海子等十多個高山湖泊,我們期望經過鍋庄坪、老牛圓子、到達第一個湖泊大海子,預計騎馬8個多小時的來回時間。

 

鍋庄坪離登山口並不遠,這裡是一片平緩的大草坡,附近群山環抱視野遼闊,可以遙望四姑娘山,更誘人的是,整片綠草坡上的鮮豔小花一望無際,真讓人想就此留住,不願繼續前行。

我那群健行的老友就在這裡鬼混整天,徜徉在大地上,曬著酸痛的筋骨,能讓人流連忘返停留5個多小時的草坡谷地,相機是無法呈現其幾分美麗的。

 

我們在這裡碰見一群為北京奧運而舉行的登四姑娘山活動隊伍,他們預計走到第一營地過夜後,花三個小時登頂其中一座,有著電視記著隨行,我們被採訪了,嚮導說,晚上我們都會出現在大陸的電視上,不知,有人在大陸的電視新聞看到我們嗎?

 

 

 

  03  花海高山湖 四姑娘海子溝

 

04-IMG_0607

 

05-IMG_0602

 

  

 

 

鍋庄坪到大海子,小路沿著山腰隨溪谷而行,下墜深邃的溪流讓人有高度的感覺,馬夫沿路訴說著鍋庄坪每年五月的轉山祭祀活動,祭祀山神、對歌、賽馬、燃火起舞,都將在寬闊的草坡上舉行。

雖然拋下了鍋庄坪草地,心卻未分離,除了傳說中的盛事,或也是想像著老友們無盡的歡笑聲吧。

 

在離老牛圓子不遠處,我們用了中餐,尚有一半的路要前行,騎馬上山的中餐都是很簡便的,幾個麵包、兩根火腿加上一包牛奶,別擔心,我們不會餓著,因為老友Q毛被我們稱為大賣場,總是可以變出無數讓人驚訝的零食,這也是和老友出遊的幸福。

 

 

 

  03  花海高山湖 四姑娘海子溝  

 

 08-IMG_0610

 

 

 

 

接近大海子中,小片花海連續出現,也在近溪谷處看到有人紮營,閒談後,知道他們是日本的賞花團,長期在此舉辦賞花行程,一批走了另一批接著來,馬夫說這裡的秋天也是極其美麗的,所有的樹林都變成鮮黃色,點綴在白雪中,他還拿出手機,讓我觀賞他拍的秋天的海子溝。

沒有親眼看到的都是最美的,我盤算著下次秋天再來,或可順道登頂四姑娘山的大姑娘。

 

大海子藏在路的轉彎後,所以是無以預期地出現的,轉了一個彎,忽地就見到了他,有種無以言語的驚訝與驚喜,他靜靜停留在山谷裡,除了一間小屋和三位釣魚客,就只有青山綠水和大地下的我們五人,馬夫跑進小屋裡喝茶,把寂靜的大海子全都留給我們。

Q毛說,四位姑娘和後面的山,就算是四姑娘山吧。

 

貼近大海子水邊,水溫度並不冰冷,高山下的湖泊並沒有給旅人冷冰冰的款待,如果他會言語,想必是有道不盡的孤寂欲訴說的。

 

離大海子半個鐘頭路程就是如花開放般的花海子,站在這裡遠遠望去,不遠接山處就是,且隱約可見,心裡掙扎是否繼續前行,Q毛說,我們應該滿足了,因為時間已晚而且花海子的上空烏雲密佈,天空似流動著無法預期的山風與山雨。

 

 

 

  03  花海高山湖 四姑娘海子溝   

 

 

 

 

帶著微弱的陽光和無比的歡樂,以及些微對花海子的想像,我們離開大海子,花海般的草坡依舊在路旁,一路下坡趕路,忘了健行歡樂的隊友,也幾乎忘了自己,不經意地哼著歌,也對馬夫說,希望可以在鍋庄坪看見夕陽,馬夫回應,不要作夢了。

 

抵鍋庄坪時,細雨漸漸飄下來,忍不住對著迷茫的山峰大叫、大笑,因為車子就在不遠處等我們,而擔著心的其他隊友也已經在旅館大廳等著深深地擁抱了。

 

 

 

  03  花海高山湖 四姑娘海子溝  

 

 

 

 

 

 

 

 

 

 

 

 

 

 

 

 

 

 

 

 

 

 

 

 

 

 

 

 

 

 

 

 

 

 

 

 

 

 

 

 

 

 

 

 

 

 

-

 

 

 

 

 

 

arrow
arrow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