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

02--IMG_0569

 

 

 

 

離開成都伴著岷江疾駛,迷霧中的江水讓人感覺風雨欲來故人依舊來訪的心情,雖然這是首次進入四川山區,卻早已在遙遠處,無以計數的探訪;色彩不清的黑白色的岷江為這一天長途的跋涉,存墊了心理的激情。

 

 

   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  

  

 

雖在著名的熊貓保護區臥龍鎮午餐,也只能站在門口觀望一群地攤所展示的熊貓紀念品,因為四姑娘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山下的日隆鎮還在遙遠處。臥龍鎮到日隆鎮都屬於四川阿壩地區,阿壩州是一個多民族的區域,其中50%是藏族,18%是羌族,藏族和羌族風情是阿壩州吸引人之處。一天約七個小時的車程,也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事,不過,目前正在修路,車速就像蝸牛般爬行,而最讓人興奮的,途中會翻越海拔4523米的巴郎山啞口。

 

 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  

 

 

蜿蜒在八郎山風景區的公路是阿壩州東行最險峻的一條路,巴郎山啞口地處小金、汶川、寶興三縣,啞口經常是欣賞雲海的好所在,想必是展望附近高山的好地點,可惜,我們面對的是一片厚霧,車行能見度極低,想必司機只能靠感覺和經驗前行。雖只能看見白霧,依舊耐著寒冷走出去感受四千多公尺的稀少空氣。因為在一天內爬升很高,有同伴還是發生高山反應,還好早已準備瓶裝氧氣應急。

抵達日隆鎮前,貓鼻梁是遠望四姑娘山的好地點,可這羞澀的四姑娘,依舊不想清晰展現,只好觀看附近天雲變化,相互嘻笑玩鬧地和賣各種果實的歐巴尚盤旋。

 

 

四姑娘山自然風景區:

 

四姑娘山位於小金縣東部,為四個山峰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四姑娘組成,四姑娘主峰6250公尺是四川僅次於貢嘎山7556公尺的第二高峰,在四川被稱為山王和山后;四姑娘山風景區內因有終年雪山、森林、牧場、河流、藏族人家的獨特景觀,而有『東方的阿爾卑斯山』之稱。

區內最主要有三條觀賞路線,海子溝在東、雙橋溝在西而長坪溝處於兩條溝之間。我們花了兩天時間各探訪長坪溝和海子溝,花了半天時間欣賞雙橋溝。

 

 

07-IMG_0537  

 

 

長坪溝景區:

 

是三條溝中景觀變化最豐富的一條溝,全長29公里,面積約100平方公里,溝內16公里處便是四姑娘山,我們騎馬單程約13公里來回花了約7個多小時。建議騎馬探訪長坪溝,除了泥濘路難走外,在一天裡也可以走的較深入。

上馬處在喇嘛寺,途經二道坪、唐柏古道、枯樹灘、兩河口抵達木騾子。

 

 

 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

09-IMG_0539

10-IMG_0541

 

  

 

 

二道坪處在群山腰間,觀賞遠近山景皆適宜。

 

 

 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  

 

  

 

枯樹灘在河流旁,有河岸木步道沿溪而行,區域寬廣景色優美,是不想走太長路的旅人可以選擇的停憩觀賞點。

兩河口是欣賞婆繆山5413米的好地點,當地人稱它為四姑娘山的外婆山。

 

 

 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

15-IMG_0563  

 

  

木騾子是我們的終點站,寬闊的草坪被群山圍繞,四姑娘山近在頭上,可惜她羞澀未展全貌,我們只能在虛無飄渺間偷窺她的半身,想像,木騾子的環山終年積雪,在寬闊的草坪上,清溪流嘩啦的響徹山谷,景色是不亞於歐洲的。

我們在時而微雨時而歇雨中,用心欣賞四姑娘山腳下,綠草如茵的草坪和緩緩流過的溪水,遠處雪山迷茫,大夥開心地談論著沿路而來的趣事,細雨並沒有淋去我們的興致與興奮,或許,迷茫與微雨更增添了四姑娘山的神秘和秀麗。

 

 

 02  羞澀四姑娘  長坪溝(川西-2  -- Sichuan China)

17-IMG_0578

  

 

 

 

騎馬的樂趣:

 

馬是很聰明的動物,但是脾氣也不少,有些馬習慣跟著熟悉的馬兒走,任妳怎麼賣力的『駕~~~

,他依舊慢條斯理的散步,有些馬生性好動,任妳聲嘶力竭的『迂~~』,他就是停不住,就有一匹馬硬帶著我的朋友去撞樹,『可恨呀』朋友無奈地大叫。

如果妳能跟著馬走路的韻律,隨之左右搖擺,那麼妳屁股的細皮嫩肉就不會摩破,也免得撞得淤清紅腫。請體貼馬兒,在上坡時身體向前傾斜,除了為他省力,也為自己的安全;下坡時,腳用點力蹬著,讓屁股離開馬背一些,馬兒輕鬆妳也不會撞的到處痛。

長程騎馬,也需要留意多下馬休息,可以的話,一兩個小時就做短暫休息,否則下馬後,兩邊膝蓋疼痛,走起路來也會下墜的O型腳步伐咧。

我不是騎馬專家,但是覺得騎馬比走路輕鬆且有樂趣,以上是自己無師自通的體驗,如有專家在,請糾正。

提出騎馬經驗,是因為在這裡騎馬是比較方便好用的選擇,免得屁股破皮後,海子溝探訪受阻,坐長途車子也得歪著坐,多辛苦呀。

 

四姑娘山風景區還有另外兩條精彩的溝探訪。

 

 

19-IMG_0577

 

 

 

 

 

 

 

 

 

 

 

 

 

 

 

 

 

 

 

 

 

 

 

 

 

 

 

 

 

 

 

 

 

 

 

 

 

 

 

 

 

-

 

 

arrow
arrow

    Z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